【求職心法】轉職常見問題──●轉職的我,沒有什麼過往的經歷成果可以寫,怎麼辦? ●學生時代的輝煌經歷可以寫在履歷上嗎? ●面試官問及過去工作上的挫折失敗經驗該怎麼回答?

#職涯 #跳槽 #履歷撰寫 #面試技巧

●轉職的我,沒有什麼過往的經歷成果可以寫,怎麼辦?
●學生時代的輝煌經歷可以寫在履歷上嗎?
●面試官問及過去工作上的挫折失敗經驗該怎麼回答?

 

首先在分享今天的轉職履歷面試Tips前,要先釐清「轉職」的定義
「轉職」的定義是什麼?跟跳槽是同一個意思嗎?

你換工作,是「轉職」還是「跳槽」呢?

 

轉職通常指的是從一種職業/行業轉變到另一種職業/行業,需要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適應新的產業環境和要求。
跳槽指的是在同一行業或職業範疇內,從一個公司轉移到另一個同產業範疇的單位,通常是為了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更高的薪資待遇或更好的工作環境。
跳槽跟轉職主要區別在於轉職需要從一個領域跨越到另一個領域,而跳槽則是在同一領域內進行。

 

釐清以上轉職的定義後,就可以往下看今天分享的轉職Tips
這些問題都是我在協助轉職需求的諮詢者時,常遇到的幾個很有代表性的問題。

Q1:轉職時候,如果HR問到過去在工作上的成果、經驗,可是我之前的工作沒有大型的成果,這樣我履歷上是不是沒東西寫了?

 

A:在面試時,HR可能會詢問過去的工作經驗和成果,但即使你之前的工作沒有大型成果,也不必擔心履歷上會空白無物。
在職場上得到的任何小經驗和感悟都可以成為履歷和面試的亮點,而且有時候這些小事情反而能夠更好地展現出求職者的個人特質。不要認為這些事情很小,就把這些你自己沒注意到的亮點藏起來喔~!

在轉職時,過度強調過去的豐功偉業也不見得是加分的,因為面試官可能會擔心求職者在跨足不同領域後能否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要求。

當然如果過去有很棒的表現,拿出來推銷自己肯定是加分的,但倘若之前的職場沒有做出令人矚目的成績,也不必刻意塑造自己很厲害的形象,只需真實表達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對未來職場的期許即可。

 

Q2:我比較能夠拿出來說的輝煌經歷都是學生時代的,那這樣的經歷能寫在履歷上嗎?

 

A:個人的建議是,工作經驗超過5年的求職者,將重點放在前幾份工作上,即便沒有輝煌的工作經驗,介紹自己在前幾份工作遇到的感想與收穫也行;學生時代的成績可以做為最後的點綴,並且要挑選對該職位有幫助的、有證明能力的經歷,例如:學校的領導職位、比賽或活動中獲得的獎項、實習、與該職位產業相關的志願服務經驗,而不是單純列出的學校成績和活動經歷。

Q3:面試官如果問過去工作上的挫折經驗,我該怎麼回答比較好?如果過去在工作上真的搞砸過,要怎要談會比較好呢?

 

A:站在面試者的角度,會問求職者過去工作上的挫折經驗,不單單只是想知道這個人的缺點跟弱項,更重要的是想藉此去觀察這位求職者的自我修正能力、經驗總結能力。
不會有一個在工作上完全沒犯錯過的人,如果有人自稱他在工作中完全沒出過差錯,那麼我通常會懷疑 1.這個人在說謊 2.這人根本沒有在做事,甚至會躲推事情。
只要動手去執行,一定或多或少會犯過錯,想要在面試時把自己包裝成是一個沒有錯誤沒有缺點,打開來都是豐功偉業的人其實很難騙得過那些社會經驗豐富的人精的(通常面試你的大多也是這些人)。

倘若你在過去的工作中確實犯過錯,而面試時也必須回答這問題,可以這樣回覆:
1.先談談事情的背景和原因。
2.描述錯誤的細節。說明當時你犯了什麼錯誤,導致的後果是什麼。重要的是,不要過度強調自己的錯誤,講清楚就好。
3.闡述你當時是如何面對這個問題的。講述你如何應對這個挑戰,如何修正錯誤,並且確保它不會再發生。
4.最後,總結分享你從這次挫折中學到了什麼。你可以強調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學到的專業技能、解決問題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並且展示你對自己的成長有清晰的認識。

當面試官問及過去工作上的挫折經驗時,最好的建議是以謙虛、專業和積極的態度,誠實面對過去的錯誤,同時強調你的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我反省的能力。這樣會比塑造一個0缺點的完美人設還要更真實、誠懇。

 

如果想跳槽但不清楚方向,又或是不擅長面試、不知道自己優勢在哪不知道怎樣寫一封可以行銷自己的履歷,歡迎來跟我約時間做1對1的職涯諮詢。

人可以不戀愛不結婚不生孩子,但不能不工作,搞定工作,人生煩惱就少一半。

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自己職涯的掌舵者:)

艾爾莎老師

艾爾莎老師

艾爾莎是擁有 CDA 國際生涯發展師專業證照的占星師,學習的占星流派為「人是有掌握自己命運主動權」的人文心理占星,搭配職涯諮詢專業,協助職涯生涯迷惘者,解析困境背後的課題,透過一對一討論諮詢,找出能夠改變現狀的積極行動,幫助你洞察問題,徹底改變人生。

留言回應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專欄分類

關於艾爾莎

艾爾莎是擁有 CDA 國際生涯發展師專業證照的占星師,學習的占星流派為「人是有掌握自己命運主動權」的人文心理占星,搭配職涯諮詢專業,協助職涯生涯迷惘者,解析困境背後的課題,透過一對一討論諮詢,找出能夠改變現狀的積極行動,幫助你洞察問題,徹底改變人生。

想要收到最新的資訊?

除了搶先收到資訊外,也能獨家獲得免費優會資訊!

你可能也喜歡